Blog

紅木家具小知識

很多人認為木頭家具出現裂痕是為溫度變化的關係,其實真正的原因是濕度而非溫度,這是一個相當常見的錯誤認知。

不論對消費者還是商家來說,紅木家具龜裂是一個相當不好的感受體驗,尤其客戶會覺得這麼貴的紅木家具怎麼可能會裂開呢?在未知其原因的狀況下,大部分人會認定家具木頭是假貨,或者是在製造的工序過程出了甚麼問題。

紅木家具為何會龜裂?

☆木質特性所致

只要是原木製成的家具,會有輕微的開裂現象是正常的,紅木家具也不例外。紅木家具大都採用名貴的紅木精製而成,木質特性就是這樣,世上並不存在不會裂開的木頭,一般紅木會輕微裂開不會裂穿,因此稍加修補即可恢復美觀了。


☆工序不正確

一般紅木並不能直接拿來製作成家具,在此之前,木材需經過乾燥處理,這是避免紅木家具裂開的重要步驟。不過現在很多製造者因成本或設備的問題,將未經嚴格乾燥處理、甚至乾燥後置放時間不足就直接拿來製作成家具了。

☆保養使用不當

再正常乾燥處理的狀況下,也可能因為外在因素導致木頭開裂。例如北方冬天氣候寒冷,家中都有暖氣,而木製家具長時間在暖氣邊烤烘,抑或在夏天裡沒有注意保養而在烈日下曝曬,就容易導致木頭家具的變形開裂,繼而影響家具使用壽命。


紅木家具經過嚴格正確的乾燥處理,一般而言並不會裂的很明顯,即便有裂傷也會是很小的細縫,通常也不影響使用。不嚴重的裂口可以用砂紙在周圍打磨,再將磨下來的木粉填在細縫中用膠封住。若裂口較大較嚴重,就要請專業的師傅修復了。

雖然導致紅木家具裂開的原因眾多,但是「乾縮濕漲」始終是讓木頭家具裂開變形的元凶。當空氣極度乾燥時,家具會流失水分並且收縮,反之濕度增加時,家具會吸收水分產生些微膨脹。最好最理想的是在製作家具之前進行木材含水率的檢測,以確認木頭本身適合製作成家具,才能做出高品質的好家具。


以上部份圖片,引用自網路,若有侵權,請來信或來電告知0905782803熊大,將儘速移除

******** 浩角沙發.家具訂製工廠  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獨家專屬訂製沙發.家具工廠,擅各式風格訂製,

照圖片訂製,並出詳細3D圖,依照室內空間氛圍巧心搭配,

隨心所欲挑選皮款與顏色,讓您的創意絲毫不被成品所侷限,

讓訂製家具的細節與精髓得以彰顯!質感媲美卓越國外頂尖原裝品牌,

以親民價位收藏如藝術品般的傢具※更多訂製沙發資訊

** 歡迎聯繫浩角工廠讓我們將最美好的臺灣工藝獻給您! **

官網: https://sofahj.com/

信箱: huanghawjung813@gmail.com

電話: 0905-782-803

LINE ID: 0905782803 熊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