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og

你認識油蠟皮嗎?

近幾年來深得歐美家具業喜愛的油蠟皮,彷彿在一時之間成為家具市場中的寵兒,對於油蠟皮,你究竟認識了解多少呢?

油蠟皮俗稱油皮,是牛皮製皮工藝的一種,和普通的牛皮有頗大的區別,也是高級皮革家具的寵兒。油蠟皮是用頭層牛皮經打磨、上油、打蠟後形成的特殊皮感效果,是一種具有仿古藝術效果的時尚皮料工藝,也是各大世界品牌的首選皮料。它的吸水和吸油性較強,沾到水和油後,皮面顏色會變深。正是油蠟皮這些特點,讓它給人一種懷舊和滄桑感。油蠟皮油亮的表面效果,仿佛在皮料表面揉了一層油蠟進去,外觀光澤潤滑,只要將皮料摺疊或搓揉,就能看到表面色跟底色的交融變化。


油蠟皮特性

1、變色現象

油蠟皮較為顯著的特性就是變色現象,整個皮面上覆蓋著一層薄蠟,皮身滲透油性,為了追求變色跟仿古的效果,於是不能封面。當皮革拉扯伸縮時會發生顏色的深淺變化,用手去刮也會容易出現刮痕,這也是油蠟皮最特別的地方。

2、透氣性好

油蠟皮有良好的透氣性,跟一般廉價皮革不同的是,不會在表面塗上厚厚的塗層,以掩蓋皮革表面的瑕疵。高品質的油蠟皮會精選優質牛皮,確保皮質柔軟光滑有彈性。


3、不易發霉

油蠟皮的吸水性跟吸油性較強,沾到油水之後皮面的顏色會變深,但若是乾淨的水,吹乾之後就可以恢復原貌。這是因為製作油蠟皮的過程中有一道「真空乾燥」的工序,用機器將皮身的水分抽乾,可使真皮不易發霉腐壞。而經過長時間的製作,讓皮革的水分散發更加緩慢、纖維的鬆緊度更為一致,以確保手感柔軟、皮質緊實度均勻,具有更強的抗腐抗霉性。

為什麼油蠟皮的價格比較貴呢?好的油蠟皮全部採用頭層皮革,原料來自要求皮面受傷程度低、未經塗層修飾加工過的自然皮革,屬於最天然的高檔皮革,價格自然也高。油蠟皮採用油鞣,皮革鞣製染色後不同於塗料,是洗不掉的,油和蠟很難從皮革裡分解開來,因此油蠟皮無法二次加工,製作風險較高,也可以想見油蠟皮沙發價格高的由來了。


油蠟皮本身沒有經過機器修磨,僅有一層薄蠟,皮革呈現最原始的狀態,於是牛隻在放養過程中產生的所有痕跡都會忠實的呈現出來,這也是油蠟皮在歐美如此受歡迎的原因,他們認為保留原樣的皮革才是優質好皮。在接受自然的皮革同時也要接受它的缺陷,它們的存在使得皮革增添了迷人之處,顯現歲月的痕跡。

不過再好的產品也要仰賴平時的保養來維持。油蠟皮的吸水吸油性強,又屬變色材質,平時使用上要注意防水防潮防油,皮面若有輕微的刮痕,可以用軟布輕輕擦拭,髒污則可用無色皮革油塗擦去汙。



以上部份圖片,引用自網路,若有侵權,請來信或來電告知0905782803熊大,將儘速移除

******** 浩角沙發.家具訂製工廠  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獨家專屬訂製沙發.家具工廠,擅各式風格訂製,

照圖片訂製,並出詳細3D圖,依照室內空間氛圍巧心搭配,

隨心所欲挑選皮款與顏色,讓您的創意絲毫不被成品所侷限,

讓訂製家具的細節與精髓得以彰顯!質感媲美卓越國外頂尖原裝品牌,

以親民價位收藏如藝術品般的傢具※更多訂製沙發資訊

** 歡迎聯繫浩角工廠讓我們將最美好的臺灣工藝獻給您! **

官網: https://sofahj.com/

信箱: huanghawjung813@gmail.com

電話: 0905-782-803

LINE ID: 0905782803 熊大